上禮拜去福容飯店參加座談會,

醫院的營養師小姐,
介紹了【甜菊葉】。
 
所以,
我就來分享一下~什麼是【甜菊葉】。
 
甜菊糖英語:Stevioside, Stevia),又稱甜菊素甜菊醣苷甜菊萃,一種糖苷,從菊科草本植物甜葉菊(或稱甜菊葉)中提煉出。可作為甜味劑使用,而南美洲使用甜葉菊作為藥草代糖已經有幾百年歷史。它具有高甜度、低熱能的特點,其甜度蔗糖的200-300倍,熱值僅爲蔗糖的1/300。
 
甜葉菊學名Stevia rebaudiana又名甜菊,是菊科甜菊屬的一種,原生於南美洲。是生產甜菊糖——一種重要的食用甜味劑代糖的重要作物。
 
甜菊葉是可以做為天然代糖 他沒有蔗糖高熱量成分 能讓血糖維持平衡穩定 相關資料顯示 目前尚無負面報導 有害身體 
學名:Stevia rebaudiana 英 文 名:Stevia Rebaudiana Leaves 
科 名:小菊科植物 摘取部位:葉 適合搭配:所有花草茶。  花言茶語:自然的甜美 
甜菊葉功效甜菊〈Stevia〉原產於新大陸,最早於西元1899年被發現於南美洲的巴拉圭,當時的南美原住民印地安人在偶然的機會中發現“甜菊”此種植物,並將一片葉子放到嘴裡嚐嚐,這個不經意的小動作,使得這個不起眼的野生植物從此開始參與了人類的生活。 

同時,南美洲的印地安人被甜菊的甜味感到震驚,這個被忽略的植物竟然是如此地“甜味可口”,也因此開始了甜菊用來當做甜味添加劑的歷史。以下就甜菊(Stevia)做更進一步的介紹,供各位讀者參考。 

甜菊在我們的生活提供了主要的三個功能: 
一、甜味添加劑。 
二、中草藥茶的添加劑。 
三、提供醫療上的用途。在甜度方面,一片甜菊的葉子之甜度便可比蔗糖甜度高達30倍之多,而加以純化過後,其甜菊糖粉末之甜度更可比蔗糖甜度高達300倍之多,而且由於甜菊沒有熱量的特性,所以可謂愛吃甜食者的一大福音。 

甜菊糖是一群存在於甜菊之複雜化合物,此類化合物在化學構造上共同具有diterpene的配醣體結構,其中以stevioside(ST)、rebaudiosideA(RA)及rebaudiosideC(RC)為主,其甜度依次為蔗糖之120、150及50倍。三者中以前兩種化合物的含量較高,ST甜中帶苦澀味,而RA甜度比ST高,且甜味近似蔗糖,不帶苦澀味。 

甜菊糖沒有蔗糖的高熱量,加熱後也相當安定,國外的研究均證實甜菊中的甜菊糖除了可當作甜味添加物外,其它的成分在醫療上的使用也有其功效存在。根據國外的研究報告,目前甜菊在醫療上的用途描述如下: 

一、降低血糖作用〈HypoglycemicAction〉:巴拉圭醫師所做的臨床研究顯示甜菊對於低血糖症及糖尿病患者是有助益的,因其重建胰臟功能,使胰臟恢復正常運作,使得低血糖病患及糖尿病患者血糖值能夠維持在正常範圍,其對糖尿病的治療有不可磨滅的功效。但是,甜菊並不會降低正常個體的血糖值,日本學者每天飼餵實驗老鼠0.5-1.0毫克的甜菊萃取物達56天之後,同樣的程序又在另一組實驗室再實施一次,研究結果顯示兩組的實驗老鼠的血糖皆無降低。 

二、心血管作用(CardiovascularAction):根據最新研究結果發現,甜菊中的甜菊醣(steviosides)具有降血壓的功效,它的藥理機轉類似鈣離子阻斷劑,而且對於血糖、尿酸和血液中的膽固醇不會造成不良的影響,具有發展成為高血壓患者降血壓保健飲料的潛力。甜菊醣在日本和巴西在政府衛生當局檢驗之後均可當成代糖使用。而且根據巴西相關的文獻報導指出,甜菊葉所做的甜菊茶,不但可使人心跳減慢也可促使血壓下降。國內對甜菊的研究不多,但初步報告均指出甜菊醣降低血壓的功效相當好,且沒有西藥引起的副作用,例如引發心悸、身體潮紅、下肢浮腫、血鉀過低、咳嗽等副作用。 

三、抗菌作用〈AntimicrobialAction〉:甜菊具有抑制細菌生長及復制的作用,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服用甜菊相關產品的民眾有較低感冒症狀的發生率。另一方面,甜菊也被用來添加在口腔清潔用品裡面,例如牙膏中,以抑制口中細菌的滋生。 

四、消化系統作用(DigestiveTonic Action):巴西的文獻顯示甜菊具有幫助消化的功能。 

五、皮膚上的效果(Effectson the skin):巴拉圭人民發現,將甜菊塗抹在皮膚上,有助於粉刺、皮膚炎、濕疹的治僚,且將甜菊塗抹於傷口,有助於傷口的修復且不留疤痕。 

由於甜菊在醫療上的功效,甜菊在數十年前被引進新疆、中國大陸等地大量栽種和研究,日本引進甜菊也有​​二十多年的歷史。僅管許多文獻顯示甜菊具有許多的功效,但是其安全性幾年來也一直飽受爭議,原因在於科學界缺乏常期使用甜菊的實驗報告,所以長期而言對人體是否有害仍有待商確。 

1931年南美一位名為Pomaret學者開始進行甜菊的毒性測驗,雖然實驗結果呈現負向反應,換句話說在現有的儀器下偵測不到毒性,儘管如此,在當時仍然引起一陣爭議。為什麼會有爭議呢?原因在於甜菊其中之一的成份 Stevioside,其代謝物Steviol被認為對人體會產生毒性。最近在2000年的《生命科學》及《大英臨床藥理學雜誌》均指出,長期使用甜菊是相當安全。
……………………
 
漏漏長的內容,
簡單說~~~我們沒有要複雜的去”萃取”什麼,
而是直接用天然的甜菊曬乾的葉子。
 
那問題來了…
【甜菊葉哪裡買?】
ANS:中藥房唷。
【要買多少?】
ANS:因為我對數字,重量很沒概念,
所以讓老闆秤給我看…
(雖然營養師說買10塊就可以,可是我當時很存疑…)
加上我有點貪心,覺得10塊沒多少,本來想買50……但老闆抓了20,就覺得有點多囉。
因為甜菊葉很輕,而且一次用量也少……
(就是這一包~~20元)
 
【甜菊葉的用法及用量?】
我有問中藥店老闆,這個要用煮的還是泡就好?
他是回答我最好還是用煮的(可是營養師讓我們用泡的or煮菜等等)。
可是對我們來說天天煮【一口】,很不方便,也很奇怪。
所以抱著懷疑的精神,拿了常用的水杯~~
丟了大概3-4片進去…
就是這樣,
水會有點淡綠,
而且他像茶葉,可以回沖……
 
然後,營養師也有提到【入菜】,
其實也不用太複雜,
就是把它泡的水拿來取代糖或味精使用。
(也有人說可以直接丟甜菜葉進湯裡面煮~)
因為我沒有這樣做過,
所以不想【假會】來分享虛構的東西~
 
以上,
給像我一樣不吃白稀飯,不愛喝白開水,
討厭沒有味道……
但又有【控醣】需求,
需要的人。
arrow
arrow

    커브여왕옥혜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